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67】多用行动代替争辩

我们反对应试教育,但却不反对考试。搞教育的人都知道,测评本来就是教育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那是验收成果的必需手段,只是我们往往因短视而误解了考试的形式和作用。这好比人人都知道健康很重要,但有些人不断强调用保健品来换取健康,不愿意在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中去调养,短期内或许效果显著,但长远却未必如此。急功近利和浮躁磨耗了考试的意义,也破坏了教育的价值。

对于热衷促销保健品的人,你怎么可能劝阻得了?在利益的冲突和浅显的视角下,劝阻的结果就要变成敌对。我的学生常会面对这个问题。他们毕业后到学校执教,常要埋怨学校环境无法让他发挥,考试像是紧箍咒般掐紧他们,使他们不得不低头。

我不会责备向压力低头的一族,因为压力不是人人可以从容面对的。我只是提醒他们不要怨,要更努力用行动来加强自己说话的底气。没有实践的成果,一切的说法只是漂浮在理想之中。理想只会让人钦佩,不会叫人信服。行动换回来的成绩才可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言语争胜负根本就不重要。我的学生群中虽然没有多少个是一等荣誉文凭的,但他们在职场的表现却始终是第一等,这才是我引以为荣的成绩。

生活的历练告诉我,真理不是争辩回来的,言语或许可以让人低头,但却不能说明实质的问题。所以,我一向不善辩,更不愿意辩,我更喜欢用有限的生命去多做点东西,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想法的正确。

少年时读印顺导师的传记,读到他初到台北的经历,多番的打压,频仍的抨击,和尚就只用“我要弘法”来代替争辩。当年似懂非懂,而今历练告诉我这是智慧,是真理。当人家还在争论这个政策好不好,那个方法对不对时,我已经通过行动告诉你它们到底可行不可行,该如何舍短取长,更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世间本来就没有完善的政策,没有绝对的方法,但看我们如何实践,做得好才是真正的好。

(新山佛光山新马寺)
《星洲日报·东海岸》06/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