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66】同心协力办好华教

我应彭亨华校董事联合会的邀请,给州内华教领袖讲课。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我常给学生演讲,也给一线老师演讲,甚至也给家长演讲,但对学校的董事,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沙巴亚庇是第一次,这是第二次。大家都为华教服务,勤勤恳恳捍卫民族语言和文化,希望新生代可以继续使用母语学习,本来就该多沟通与交流的。

有朋友却调侃我:学校董事会听你的吗?他们一向高高在上,认为他们才是学校的主导。我不禁莞尔,多大的成见,多消极的看法啊!

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重点是有不同的,只有虚心去了解他人的问题,易位思考,才能有同理心。如果一切都是站在自己的本位思考,视一切为理所当然的、应得的、必得的,不愿听取他人的苦衷,这就会陷入僵局。问题始终还是问题,无法解决。就像一些老师始终不明白校长的难处,常在网上调侃校长、讽刺和谩骂齐来,把校长视为是大恶人般的,只会阻挠自己的努力。这是一叶障目的看法,拥有很大的偏见,于事无补。

我反对人家公开发牢骚,就是因为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衍生其他的问题,让彼此的关系因此恶劣。此外,假想有恶人阻挠,还障碍我们换角度思考,成为我们无法行动的最好理由。高速大道也要避免过于笔直,免得车祸频繁,人生道路何尝不也如此?有障碍是正常的,要能学习如何克服障碍,把障碍转化为助力,才能帮助我们前进。

对待官方部门,何尝不也如此?我们想要的,他人不见得就会认同,这时候,我们的责任是说服他们,让他们知道你要的的确是很迫切的。这一关一定要先把持好。倘若秀才遇着兵,才来想用兵的方法解决,不要一遇到阻力就亮出武器要厮杀,这样往往只会把问题搞砸。

我国华裔是世界上唯一在中国境外保留用母语学习的民族,可否百代千秋继续下去?那就得靠华社各个领域的人是否彼此了解,同心协力了。

《星洲日报·东海岸》30/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