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124】不公开成绩

今年的六年级评估成绩(UPSR)不公开发布,教育部也严禁校方向媒体提供优秀生名单或奖励优秀生。考生领取的是四项评估报告,除了统一考试成绩之外,还有校本评估(Pentaksiran Bilik Darjah, PBD)、体能及课外活动(Pentaksiran Aktiviti Jasmani, Sukan dan Kokurikulum, PAJSK)、心理状况评估报告(Pentaksiran Psikometrik, Ppsi)。

有人认为教育部这项改变太过仓促,并且质疑是新任教育总监的主张。其实不然。去年是小学新课程推行后的第一次小六评估考试,成绩放榜时,由于考获全甲的学生锐减,遭到各方质疑,考试局总监不得不亲自召开记者会做出解释,阐明小六评估的改变。

为便以大众理解,两位总监都避开学术用语,只说明成绩发布情况。其实他们谈的都是落实国家教育蓝图的策略,让小学毕业考试成绩从常模参照(Norm-referenced)转变为标准参照(standards-referenced)模式。

常模参照是以一个集体单位(可小可大,小至一个班级,大至整个国家)的平均状况为基准,评价考生所处的位置的一种教育评价。它是以常态分布的理论为基础,让考生在比较下确立其位置,与教育目标没有直接的联系,所以一般只作为选拔性的评估法。大型的标准化考试多采用这类型考试。由于成绩是在比较之下才具意义,因此它又称为相对评价。

高中毕业考试采用常模参照无可厚非,小学毕业考试采用就有斟酌的必要,毕竟小学阶段进行的是基础教育。相对性的评价就会排名,排名第结果就是恶性竞争。近年来小六评估考试不但是校内考生的竞逐,学校和学校、县或州教育厅也因为排名而斗争,的确亟待当局大刀阔斧纠正。

现行的标准参照评价是以预设的目标为基准,衡量学生达标的程度。选择这种模式,主要是让学校更加关心学生的发展,确保成长中的每个学生跟得上学习的步伐。

我对这项调整是深表支持的,但却也担心学校跟不上这种步伐。过去的陋习,使许多教育工作者以分数衡量学生的成败,教学也日趋应试化。取消了常模参照,这些人会很失落,失去奋斗的着力点。因此,作为学校掌舵人的校长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得引领教师确保学生如何学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做到科学的评估),健全成长。

##考试局局长的说明(录像):
https://www.dropbox.com/s/idgpze531vfnf4c/Penjelasan%20Lembaga%20Peperiksaan%20tentang%20keputusan%20UPSR%202016.mp4?dl=0

《星洲日报·东海岸》17/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