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145】教育不要只说不

我在一餐厅用餐,一妇女推门进来便高声呼喝:“又玩手机啦!叫你不可以玩你不听,专家说:一直玩手机会变笨的,你知道吗!”桌旁的小孩儿吓得放下手机。妇女跟着到厨房忙去了,小孩儿没事好做,悄悄再拿起手机滑屏……

这一幕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也让我反思我们的教育。我们常常告诉小孩儿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却没有明确告诉他们该怎么样,结果孩子们往往就只好恢复那个样。太多的“不”,只会让孩子胆怯、消极、负想法,这不是教育的目的。

孩子的成长,除了先天的条件外,后天的学习和环境更是决定性的因素。教育是以热情燃烧热情,让自己生命散发的光亮去点燃他人的生命力,不该停留在习惯性的指责与训示而已。施教者的躬行和创设的环境,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影响。父母得如此,教师也该如此,国家的领导层更该如此。

过去官方一直倡导把“诚信”的价值观纳入公共服务领域,这价值观当然重要,纳入公共领域也很重要,但其影响力和效果却不彰显。何故?其身不正,发出的指示底层只好假意顺从,徒具形式地敷衍上方。如果“正确的价值观”再加多几项,虚假风气会更炽盛,后果更不堪设想。这样的做法,是不能发挥教育的正面效果的。

今天我收到两则短信,都提及爱污言秽语羞辱他人的不良作风。一则连消代打,把始作俑者推向某人某党,看似关心青年,其实却极尽嘲讽的本事。我不觉得这样说会有效,同情者会批评骂的人假正经,好国骂者①则嗤之以鼻,依然故我。另外一则短信则直接作出呼吁,要求大家遏止谩骂仇恨之风,要以智者的勇气直接断绝这类信息的流传。这是洪七公式②的呼吁,或许更能起共鸣。

要扶正歪风,改变不良风气,是项长征性的工作。我们得不断检讨自己做了什么,又给社会提供了怎样的一种健康环境。若只顾训责,就要像先前说的母亲阻止孩子滑手机那样,成功一时,却无法让孩子改掉恶习。

教育不能只说不,不但要明确告知他们可以做的是什么,还要以身示范,给他们树立榜样,有所遵循。

注:
① 鲁迅先生于1925年写过一篇文章,题曰是《论他妈的》,将“他妈的”称作中国的国骂。各国都有国骂,如英美的Idiot,Freak,Fuck,Shit等,马来西亚的……大家耳熟能详。
② 金庸《射雕英雄传》第114回,裘千仞被群雄逼到悬崖边,突然说道:“那一位生平没杀过人、没犯过恶行的,就请上来动手。”竟然叫群雄面面相觑,无可奈何,独有洪七公大喝:“老叫化一生杀过531人,这531人个个是恶徒,若非贪官污吏、土豪恶霸,就是大奸巨恶、负义薄倖之辈。老叫化贪饮贪食,可从来没错杀过一个好人。裘千仞,你是第532人!”这番话大义凛然,裘千仞听了不禁气为之夺。


《星洲日报·东海岸》13/05/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