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

【228】从改变教师做起

我的手机开启位置信息,近日收到谷歌发来我的时间轴,恭贺我今年已环绕地球一圈。原来沿着赤道绕地球转一圈约40,076公里,这么看来,我这五年可环绕地球六圈了。

我不是电召司机,也不是推销员,何以车行里数那么高?还去过56个城市,153个地点?其实近几年来,我南上北下给教师提供在职培训,不知觉间足迹已近遍踏全国各地。

最近出席一个座谈会,友人替我抱不平,说我做了那么多却没有被发现。很感谢他的发现,但我对此不置可否。我曾是政党中央教育局委员,也曾参与教育部各个部门的工作,后来发现真要使国家的教育做得更好,一定得从改变教师做起,而且要走到他们圈子里。教师是前线的工作者,直面学生和家长,他们才是教育成败的枢纽。他们的一个动念,为或不为,都可能影响学生的未来。因此我开始应邀四处演讲,号召有共识的人重新学习,打造新的教育生态。

有没有被发现,可从两个角度看。第一,社会是公平的,你要人家发现,就要让他信服;要他信服,就要拿出成绩。这个成绩是人人看得到的,并不只是我们脑子里的设想。我们的理想国可以建设得很美好,但那总归是理想,别人不一定会赞同;所以理想还得靠行动去落实。不是没有被发现,而是日子尚浅,教育本就是急不来的百年树人大业。

第二,我不认为我的学识足以领导,我更相信团队的力量,所以我的责任不过是个组织者。我们不断打造平台让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尤其是每年年底在关丹举行的教师研习营和高阶儿童阅读营,更被我们认为是年度核心活动。他们这样形容关丹的聚会:“关丹是总发电厂,但我们不可能永远腻在一起,希望大家可以回到自己的学校/社区,在不同的地方做着相同的事!每年回来分享,也反思自己的努力,再次充电。”每次看着参与的教师的心得,感受到他们的进步,足以欣慰;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圈子还不断扩大,一些家长也积极参与,儿童长大后也回馈,参与了工作①。

多年前,光宏告诉我:“这样的团队,没有什么是办不成的。”今年他更说:“这是我最轻松的一年,即使营会期间离队,一切都还是那么好的操作。”其实,我比他更早感觉到轻松,成为赋闲的老人了。薪尽火传,您要看的是火的传递,无需执着已燃尽的干柴。当老师们的能力已成形,他们能做的、可做的,肯定比我们所说的要更好。要被发现的,不是个人,而是这股力量!

注:
① 参与者的心得,可以登录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脸书阅读: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64697170309089/
《星洲日报·东海岸》15/12/2019

4 条评论:

  1.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复删除
  2. 您是灵魂工程師的灵魂工程師!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也,非也,我是建筑工地的工人之一。要不然就不必绕地球六周了。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