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238】格局决定结局

“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点出了普遍的法则。据称这是某杂志主编所说,原文是:“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企业的命运,企业家的态度决定企业的高度。”①

格局指的是一个人的眼界和心胸;态度则是一个人处事的心理状态。一个人若目光如豆,凡事斤斤计较,一只蚂蚁也会被认为挡着去路的,那么你可以预测他的未来是走不远的。只有开阔的视野和宽大的心胸,才能在天地间翱翔!

不只是企业界,教师也该如此想。如果我们把教育工作当成一份职业,只图薪水和个人的起居,这样的格局注定我们将往抵抗力最低的路径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即便有很好的格局,有志为教育做更大的贡献,但是在实践上却又多番先考虑自己,但有利己的一定为之,虽不损人却也不会利惠他人。这样的态度也让我们走不远、去不了更大的高度。

我的学生也有他们的格局,请看看谁的格局比较高?

学生甲常埋怨:“为什么要买那么多书?又不是每一页都有用,考试不过是考里头的小部分。这太浪费了!”

学生乙经常买书,每个学期都见他把一大堆书搬回家。问他为什么那么浪费,读书的速度可跟不上买书。他说:“书要看完的吗?有用的就看,没用的就快快翻过。一本书一个奇迹,里头蕴含着无限智慧,择要看就很好了!更何况我怕日后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缺憾。”

学生丙实习时,常会失控而鞭打孩子。他给的理由是:“这是最快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效!”

学生丁却不轻易责骂学生,他总是乐观看待学生,坚信只要给予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学好。听到学生丙的说法,他会回应:“最有效的方法,却是远离孩子内心的方法。就像给孩子一个手机玩儿,解决很多问题,但却后患无穷一样。教育不是讲求速成的,我宁愿慢也要扶正学生的心态。”

学生戊一心就只想考上一等文凭,但凡有计分的活动,他一定参与,与考试相关的课业,他便全力以赴。考完试,他会说:“某个题目逾越了课程范围,参考书上不是那么写的。”

学生己能力与戊生不相上下,但是却从来不计较分数。他说:“题目很好啊!符合我们这门课的内容。考试时我思绪短路,没有想好,相信不会得高分,但无所谓,题目打开了我的视野!”

谁的格局高,谁的态度好?或许没必要论断,且看十年后他们的表现如何。

注:
① 网上好些说法都是认定这句话出自《财富》杂志的主编吉夫科文。《财富》Fortune是受关注的杂志,我尝试查找英文版原文,但无所收获。因此我暂时不说这句话的出处。还待知情者相告,感恩。

《星洲日报·东海岸》23/02/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