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242】我们都需要再教育

“教育他!”

听讲座听得跑神时,这句豪言却充满震撼力地唤醒了我。

这是一场关于课堂多元评估的讲座,主讲人谈到很多官员对取消统一考试后该怎么做也不甚了了,时而提出各种要求。他给大家讲解后,希望老师们坚守本份,做好职责,面对官员的不合理要求时要勇于解释,不亢不卑把“刁难”转化为“沟通”,或许这正是一个最好的“平反”机会,完成“教育”的使命。

我欣赏这样的气魄,更赞同这样的做法。

既然选择了教育为事业,就要具有使命感,无时无刻不在做教育,对学生,对家长,对同事,对领导,也对自己。我不喜把教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过抬举自己了,我们负荷不来。我们只是比别人更懂何谓教育,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坚持人人都要再受教育,终身学习。如是,我们便会打造平台共学,一同成长。只有具备“学习共同体”,人人才会进步,社会才会和谐。

最近我国为对抗疫情,施行了行动管制,社交媒体上充斥不少的骂声——骂国人不学好国语,听不懂首相的直播;骂大学生没有知识,不懂何谓限行,还赶路回乡;骂阿公阿婆不听劝告,还到公园下棋溜达……犹有甚者,相互指责,骂华人猪,骂传教士,骂中国政府。

如果大家有终身教育的观念,就不会如此漫骂。当老师的都知道,学生千差万别,不能一概而论。学生听不懂指示,我们该先检讨传达的方式是否得法,想想是不是传达时出了状况以致词不达意,或是有其他客观因素的干扰,影响了学生接收信息。反思后适时调整是重要的,我们要看到的是成果,不是追究对错,太快失去理性而谩骂,不是教师会做的事情。

欣慰的是,我们的“老师”警觉力还是够高,马上调整策略,采用多语宣传,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吁请PUI前往检测,还有“助教”参与其中,协助翻译工作。

国难当前,人人有责。我们希望大家都以更成熟的心态,更正确的观念去面对。除了乖乖在家,有知识的您,还可以做很多正面的事。此时此刻,我们不需要情绪宣泄者,也不需要预言家。

教育自己,教育身边人,共抗疫情。

《星洲日报·东海岸》22/03/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