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243】世界在悄悄改变

周五临睡前看了新冠肺炎的确诊数字,中国81,285,意大利80,539,美国74,573。心里想着意大利恐要超中了,岂知早上醒来,却是美国以83,268趴了头。

和大学教学的友人联系,他说美国在为流氓总统买单了。当疫情告急时,他没有争取时间加强防控,却还在耍嘴皮。另一方面,我们也该省思人权与自由的界限了。

我在脸书浏览,果然“美国第一”成了热门。一如既往,又有所谓“中华胶”和“仇共”在拌嘴。骂美国自食其果,欢呼美国“终于胜利”;质疑中国假造数据,追旧账骂中国害惨世界……当然,也有人试图引导大家做较正面的思考,但大多还是以“请尊重我的发言权”告终。

我们的社会啥时变得那么情绪化和两极化了?有专家说人类的思维形成就是那么奇怪:等电梯时按钮多时不来,再按一次电梯门恰好开了,以后便习惯性地多按几次纽以“催促”电梯。专家暗指原始部落的图腾崇拜和崇信祈雨的思维。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思维模式依然原地踏步?

这两天看到更多新闻。譬如纽约州长直播何以确诊人数比其他地区高,他很努力解释,如宣称纽约是最兼容开放的城市,人际关系也最密切,但所言都是过去和对事实的分析,此时人们更关心的该是如何抗击疫情吧?也有人开始吁请大家不要只看数据,那做不了准;也有人表扬防疫力度最高的国家,例如韩国和台湾,却不提中国;更有者说我国才是真正拥有全球最好检测制度的国家……

全球确诊人数已破60万,现在每天几乎是10万确诊翻新,我们还要学特朗普?

疫情不断扩散,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升斗小民,无一可获上天特别眷顾,感染几率都是相等的。疫情方兴未艾之际,谁也不敢预测未来,看向眼前,除了消极地防护,我们该思考还可以做什么。行动解禁后,无法上街放鞭炮庆贺,疫情的阴影依然存在,一年半载内我们还会面对着威胁。社会秩序亟待重整。

所幸的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病情之战,不是子弹乱飞的武力战争;人类最终会低头连成一线,而不是蛮横用自己的强势去欺压他人。

看着意大利军车不停载走罹难者的尸体去火化,内心无限伤感。没有了庄严的仪式,因为病毒不会在乎死者的尊严;就连亲友的陪同,庄重的告别仪式也成了奢侈,病毒不会在乎人类的悲恸。它们仿佛是主宰者在考验着人类,你们自己建立的文明秩序,是不是绝对的?死亡的尊严已撕裂,活着的尊严该如何重整?

在那样一种平等的考验中,拥有强权的人,占有发言权的人,也该深刻体会到在病毒威胁下,人们不会再相信空洞的言论、虚假的慰问与救济。严复译《天演论》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①或许也该重新定义,真是成王败寇吗?自然界的进化②恐怕才是硬道理,我们让时局自动淘汰不可一世的人和他们的想法。

注:
① 《天演论》译自英国生物学家Thomas Henry Huxley的Evolution and Ethics,此书阐发了达尔文《物种起源》关于生物进化的理论,影响深远。梁启超于译著出版后第二年(1899)发表《自由书》说:“盖生存竞争,天下万物之公理也。既竞争则优者必胜,劣者必败,此又有生以来不可避免之公例也。”代表着当世学者对“物竞天择”的理解。
② “适者生存”的自然演化规律,据称源于达尔文的观点。不过近世学着考证达尔文没有正式写过这样的句子,倒是不少人引用且说达尔文说过,如——“It is not the most intellectual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it is not the strongest that survives; but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s is the one that is able to adapt to and to adjust best to the changing environment in which it finds itself……so says Charles Darwin in his “Origin of Species.”(Leon C. Megginson, Petroleum Management, 1964)

《星洲日报·东海岸》29/03/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