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69】滑稽的西门豹

课文《河伯娶妻》虽然出自《史记》,但却不是司马迁所写。

司马迁写《滑稽列传》只写了三个人物:齐国的淳于髡、楚国的优孟和秦国的优旃。把小人物写入历史是司马迁的独特做法。《滑稽列传》所写的是俳优出身的小人物,因为司马迁认为“天道恢恢,岂不大哉!谈言微中,亦可以解纷”,这些幽默诙谐、行事出人意表的小人物具备了化解大事的能力。

褚少孙后来补写六人,“以示后世好事者读之,以游心骇耳”,西门豹就是其中一人。

司马迁没有把西门豹编入列传,但是在《书》第七和《世家》第十四都提到他。可见西门豹不是小人物。

褚少孙为何把这人物编入《滑稽列传》?同样是史学家的褚少孙一定有他的理由。

“滑稽”(滑不念滑倒的滑,而念古),就如司马迁所说,是靠“谈言微中”来解决纠纷的,行事往往出人意表。我们不妨检验褚少孙笔下的西门豹是否有这特点。

他被任命到邺当太守。初到那边,他不向县官们询问事项,而是问当地长老民困,结果了解“河伯娶妻”的习俗是其中一大祸害,造成邺的人民出逃,田地荒芜。西门豹知道后,不动声色地说:“至为河伯娶妇时,愿三老、巫祝、父老送女河上,幸来告语之,吾亦往送女。”这是要求下次为河伯娶妻时,把主事者都找来,而且要通知他本人一同出席送新娘子。这一举措,当然可以让那些愚弄百姓的官员(巫也是官职)去除防备之心,以为新官也可以是一伙的。
到了那天,果然众官云集,场面浩大。西门豹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检视新娘子是否漂亮。新娘子哭哭啼啼的,当然不漂亮,西门豹于是就说:“烦大巫妪为入报河伯,得更求好女,后日送之。”于是叫人把巫婆送入河中去禀报河伯,改天再送个漂亮的女子来。这样的一个举动,谁敢多说话?当官的要自我揭穿谎言么?更有趣的是,西门豹还煞有其事的在岸上等候巫婆,见巫婆迟迟不归,先后又把巫婆的三名徒弟、亭三老投入河中。这时岸上的官员当然紧张了。当西门豹决定再请人进河里知会河伯时,他们都跪地求饶。西门豹也不说什么,就只让大家再等候。等跪的跪久了,磕头的磕够了,才慢条斯理地说:“看来河伯热情,留客人那么久,不如我们都先回去吧!”结果,“从是以后,(官民)不敢复言为河伯娶妇”。

当然,仅仅是这样处理事情,还欠缺说服力。所以后来西门豹又以具体行动来化解邺县所面对的灾害。他发动人民开凿十二条渠道,引漳河的水灌溉民田,疏解了邺地的困惑,泽流后世。

因此,我们认为褚少孙把西门豹列入“滑稽”之中,是合理的。西门豹把巫婆抛入河里,也是符合当时的需要的。

原刊:《星洲日报·东海岸》25/10/2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