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294】小心轻舟驶过万重山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是李白一首脍炙人口的七言绝句——《早发白帝城》

这首诗写于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当时李白因投身永王李磷的幕府,卷入了一场政治斗争中,被肃宗流放到夜郎。李白还没有抵达被贬居之处,在白帝城便听到朝廷大赦的消息,惊喜交加,即由白帝城东下湖北回江陵。

诗歌表达了李白遇赦后释然解脱的心境。前两句点出了时间、出发地点和目的地,尤其是“千里江陵一日还”最叫人回味,诗人用夸张的手法抒发了归心似箭的心情。后两句则形象地描绘了轻舟快驶的情形:两岸猿猴的叫声还没停止,轻快的小舟已经驶过了千山万岭,把猿声留在后头。

古人提炼句子多有来处。《水经注》有句:“有时朝发白帝,暮宿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加疾也。”又有:“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啭久绝。”李白创作此诗,脑海中一定有这两段文字浮现。

解读诗歌,我们可以对证史料去揣测作者的创作意图,以意逆志地达到知人论世的目的;也可以把文本当作一个客观独立的象征体,去挖掘其潜在的象征含义;甚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审美观点对文本作自由、灵活和创造性的解读。

以上我做的是探讨作者的原意,通过文本解读诗歌。下来再用“读者之心”诠释李白的名篇。

我尤其喜欢“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两句。猿啼本是凄凉哀怨的,但是诗人这时候轻舟快船,一忽儿便滑过了这股哀怨,留下啼不住的猿声在林边。回首望去,对走过的还是会有无限唏嘘。

几个月前我曾针对关丹独中风波写了“二桃杀三士”一文,含蓄地提醒各造不要像先秦武士般为了分桃而厮杀,落个两败俱伤。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争论不但不停息,而且还不断升级。我欲再发言,胸中浮现的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黄集初老师最近为文批评了“成文主义”者,倒是点中了问题的关键。诚然,按照1996年教育法令第7部第74条,所有私立中小学都必须采用国家教育课程,并为学生准备教育部所规定的考试。同样的条文也在第4部的第18条和第19条中阐述,明确指出国家教育体系包括私立学校,而所有学校都必须奉行教育部长所指定的国家教育课程纲要和统一考试。

易言之,在1997年杪通过的96教育法令,全国独立中学已经是排除在国家教育体制之外,是“非法”办学,“违法”考试。可是,过去的十多年来,独立中学却越办越兴盛,统考文凭也越发有它的价值,这说明了什么?

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中,一边是坚持要办校,一边却抬出民族教育大旗来阻止。两方不断通过媒体隔空对骂,“情绪凌驾于理性之上,争论就只有越来越激烈,以致不可能调解”,让亲者痛、仇者快。“两岸猿声啼不住”的当儿,新的教育蓝图却悄悄执行。《星洲日报》社论说:“大蓝图漠视多源流学校生存的权利……对华教的未来构成不利影响,让华社深感失望和忧虑……”恐怕是空谷之音了。

我担心的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原刊:《星洲日报·东海岸》07/07/2013

4 条评论:

  1. 希望陈友信的调停能起作用!
    不过,依据前两天报章对关中关丹汇报会的报道,
    双方似乎没有要罢手的意味。
    都是华团领袖,孰轻孰重,却不能自知!!

    回复删除
  2. 一边是董总老大,一边是华总老大,两个老大都一早跳出来在斗了,还有谁能够调节?我只盼望双方都有自觉,收敛一点,不要叫华社太沉重。

    回复删除
  3. 学生愚昧。针对“全国独立中学已经是排除在国家教育体制之外,是“非法”办学,“违法”考试。”,之所以能被允许“非法”办学至今,有赖于它们皆独立前产物。”学生理解为:为免被强势施政过于明显,加上各造强烈反弹,姑且先搁置一旁。
    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当下这局面,焉知华社是否已陷入有心人欲擒故纵之计。华总是否已沦为有心人之“纵”?
    独立中学能够越办越兴盛,归功华社共同付出。不能诠释为当权者的放行之举。而从中华社领舵严谨的边疆防御功不可没。
    董总或许过敏,但担子之重,不容有失。

    其实许多人心中并非反对关中的设立。在两者只能取一的情况下,有些人(至少是学生),更担心的是失去了总导舵,而失去了总方向。

    关中现今担忧的,首推报读学生人数不足。原因,归咎统考
    7.4汇报会上,蔡副校长提出的应对之策为“名誉上或实际上转校”。
    学生大胆假想,学子们在关中上学,考试时转校。实非不可行。

    既然已有此策,那么停止干戈其实对两方面皆为上策。又何须对董总穷打猛追?甚至到最后,还可能沦为分裂华教的祸首,何苦?

    学生愚见,还望指教



    回复删除
  4. 龙的传人是否都是唯我独尊,坚持己见,不肯妥协,否则没有面子?
    我也担心再争论下去,“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