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23】最重要是有行动

中学时读《荀子·劝学》,为这句话深受启发:“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就此立志为学。

后来知道前一句源自孔子。《论语•卫灵公》记载孔子的话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是的,想要成功,不要坐在那边胡思乱想,计划多多,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去做,从做之中换取经验,再回首来时路,你才会发现自己的成长。就像荀子所说,与其踮着脚一直张望,不如迈开脚步登高,才能真正看得远。

话是很简单,“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知道后也很喜欢,但是真正要看到成果,还是要看自己的行动,而且是快乐而积极地实践。欢喜做,甘愿受,在重重困难中磨练自己,并不时调整步伐,才能品尝成功的喜悦。

我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也是这样教导我的学生的。欣慰的是我的学生因此都善于组织活动,大都很肯去做。

就连教学,我也强调要实证。理论不加上实践,只靠推理和猜测,肯定与现实要有一段距离。也许夸夸其谈时,无人可敌,但是一旦临阵应对,却要捉襟见肘,困窘不已。即使已经有了经验,还是不够,仍然要百尺竿头,精益求精,继续在实践之中换取更加宝贵的经验。

明白这一点,就知道为什么我工作近30年,依然带着学生四处办活动,近年来更在各地上公开课带动阅读,乐此不疲。

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的进步;而我的进步,又促使我以更大能量去扮演我的角色。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行动却跟得上变化,随着变化而调整想法,将有助落实理论和理想。行动,是寻求成功唯一的途径,它才是登顶之必须。终日而思者,该有此醒觉,坐言立行吧,您会因此发现一切都不至于那么糟糕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13、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