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ollowers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27】要比过去进步

南院安焕然副教授近日发表《都在改变,我们呢》,文章跳出平面直视问题的框架,用时间的流变来说明一切都在变化,如果人家在进步,我们却不思长进,其实就是一种退步。

文章所提的有关中国在进步的例案,叫我心有戚戚。我也有类似经验:

十多年前,我负笈南京。钱不够用时,会叫太太把我的部分薪金汇过来。每次去银行提外汇,都会有不同的程序。今天见到甲先生,他告诉你这样做,你就得这样做;明天你见的是乙太太,她说这样做才对,你也要乖乖听从。不然你甭想提款。和友人提起,他大笑,说早已习惯这种作业方式,还说:“我们该庆幸英国人留给我们‘系统’这个好东西!”中国依循人治的啊。

可是,今天我对留华学生说这种情况,他们会瞪大眼睛问我:“是吗?我们没有面对这样的问题。”可见,人家在进步。

还有一回,我去上海接太太和孩子。我们坐大巴循宁沪高速大道回南京。平时顶多四小时的车程,这天竟然耗了十多个小时。因为那天是中国国庆前夕,中国人多,五一、十一的人潮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不过造成多耗时间的原因并不只是这点,而是当局竟然选在这个时候修路。而且修路公司霸道得很,晚上即使不工作了,照样封闭半边路,不让车子川行。更糟的是,被封闭的路,不是一小段,而是隔一两公里就来封闭几百米路的。车子就这样走走停停,时快时慢的……

我当时心里就一直在嘀咕。这种现象在我国是不会发生的。高速是收费公路,一有什么障碍,大道公司会设法舒缓交通。十多年过去,宁沪高速的堵车经验,却不幸经常在我们的高速上演。可见,我们在退步。

世事本就无常,停在一个点上看问题,往往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就个人而言,要善于把握无常,让自己在无常之中取得进步。不要原地踏步而又诸多埋怨。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好;明天的我,又比今天的我有进步!


《星洲日报·东海岸》10、0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