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40】我不是卖书的

我坚守的教育理念是:老师不是知识的传授人,而是点火人,用自己的热情去燃烧学生的热情,让他们主动去寻求知识。因此,我授课,是开拓学生的视野,点燃他们对知识的欲求,过后希望他们沿着我的思路找书阅读。

书,有很多;好书,得有人介绍。美国一天出版的书有三千本,就算不吃不喝,也没有办法读完。所以,如何读书,该读什么书,是要听取过来人的意见。

我最初教书时,电脑还不普及,书本又难找。有时候,很难得把学生的热情激起来了,却又因为找不到书而冷却。于是,我便兴起借书给学生读的习惯,让他们打铁趁热、顺藤摸瓜,早点建立阅读和自学的习惯。虽然有时候书本会有借没还,我还是甘心,毕竟偷书的是雅贼。

我来自贫苦家庭。当年想多阅读,要求家里订一份报纸,向来疼爱我的母亲竟然拒绝了。较早前母亲花两百元给我买一个打字机,后来发现打字机有缺陷,她难过得掉泪。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脑子。所以,她不买报纸,我可以谅解。如今我自己有能力了,我不希望学生面对无书可读的窘境。所以,我买书借他们;学生多了,一两本书不够,我便帮助那些有购买能力的学生买书。我发现的好书,往往又不是一般书店可以买到的,从海外办入,少说也耗时一两个月。

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的办公室竟然成了书库,囤了不少书本。有些人要买书,竟然找上我,害我常常要澄清:“我不是卖书的。”我真的不是卖书的,我只是先垫着钱帮学生买书。

还好,今天已经有书商代替了我的这些傻举动,学生要买书可以直接找他们。我的经历不值得效仿,搞不好分分钟将自己陷入窘境。即使你不抽佣,人家还是要怀疑;你打五折,人家还是要怀疑你三折买入。

叫人买书,很敏感的事儿。所以,一切预防的措施,例如不涉及任何有利益关系的活动;一切可以替代买书的方法,例如成立图书馆、读书会之类的,都应该尽量做好。至于一些冷言冷语,可以沟通的,就化解之,不能沟通的,就一笑置之好了。

《星洲日报·东海岸》24/04/2016

2 条评论:

  1. 是的,我常常这样被误会着~有时在想,自己是不是太蠢了?被误会了一次又一次,可下一次还是热心代购。。

    回复删除
  2. 其实很多时候,看见你家中囤积一山又一山的书时,心里直念叨:这些书哪里可能卖完啊,肯定又大亏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