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52】温柔的革命

三十多年前,日本一名学者做了深切的反思,改变他的教育策略,不再着重理论的阐述,也不再耽于教育措施的拟定和转变。他走向教师,进入学校,与师生一起研课、授课、探讨更有效的教学。

三十多年后,这位教授的名气越来越大,因为他的努力看到了成果。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获得了成功,改变了日本的教育形态,落实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打造了社会的学习共同体。他的影响力开始走向台湾、中国大陆、马来西亚……Lesson Study,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ies, Open Class, 21st Century Classroom等一系列教育部推出的新概念,都源自这位教授——佐藤学(Prof. Manabu Sato, 1951-)。

“静悄悄的革命”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改革若要成功,不能只靠官方的努力。一个好的政策,再加上铺天盖地的施政管道,也难以换取最终的成功。“由上而下”的革命,只会换来被粉饰的成果;彰显在教育的主体上的成果,才是真正的成功。教师和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只有教师和学生的改变,才能造就一场“由下而上”的革命。

近年来,我和一群学生也加入了静悄悄的革命行列。我们北上南下,身影出现在各种教育场合,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甚至走向国外,都在宣讲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心得。我们打造学习共同体,开办公开课,倡导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我们也逐渐明确的开创母语教育观,回归文本的阅读教学,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所到之处,都获得非常正面的回应。这是因为我们努力改变的成果是大家欣闻乐见,且信受奉行的。

我们是有意掀起革命的,因为热情需要凝聚和整合,才能发挥群策群力的力量。力量不集中,改变只是空中楼阁。革命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的。对着风车也可以打斗的唐吉珂德式的斗士,我们是一笑置之的;直接提出不赞同而能说出原因的,我们则欣于接受,与之交流。我们要改变,当然有绝对的理由支持,所以是非常肯定我们是对的。说我们对,并不等于说别人错。教学有法无定法,我们相信多元的力量。只要本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做,便是好事。我们不强求方法一致,反之我们随喜赞叹那些肯付出努力的。

我们发起的是一场“温柔的革命”,静悄悄的,大家可以平静接受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24/07/2016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