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49】不要只是回答问题

引导学生充分了解火星是否有水后,老师要学生扮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人员,向一个中国游客介绍火星。老师此前做的引导非常好,学生的反应也甚佳,按理他们是可以讲述火星的特征的,可是,这时候他们却选择封口,不愿意尝试,还要求老师示范讲述。

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想起一位同道分享面试的经验:面试时,主考官要求五名应征者观赏视频后,自由讲述视频的内容,话题不受限制。这样设置考题,目的是要看学生能不能寻找恰当的话题讨论,良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且对他人的看法做出恰当的回应。马来同学稀里哗啦的,讨论二十分钟后仍意犹未尽;华裔同学组内讨论十分钟后,便保持沉默了。

教科书告诉我们,华校向来“重读写,轻听说”。追根究底,恐怕还是应试教育使然。读写是考试项目,所以教师会多方引导;听说不考,教学上便可蜻蜓点水,有做便好。课间难得的对话机会,变成了老师问学生答,说出一个标准答案便称心如意了。即使学生说话时语句凌乱,语义不清、残缺、不完整,我们也不在意。这是听说教学中的偏差,亟待纠正。

听说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发表独立的见解,不要一味模仿别人说话。要做好这点,教师该多鼓励学生说话,不要习惯性地用一个词或一个句子回答老师的提问。训练过程中,要包容学生的错误,允许他们说错话。“多表扬少批评”和“多激励少指责”是重要原则。学生说话时,要有耐心听他们发言,不要轻易打断他们的思路,也不要挑剔他们口语上的毛病。先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是关键。

像上述介绍火星的设置,是很好的情境构思。学生不说教师说,这可避免胶着的尴尬,也让教师和学生成了说话训练的伙伴。教师一边说,一边引导学生补充叙述,同样可以完成听说训练的目标。

《星洲日报·东海岸》03/07/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