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ollowers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83】忽略了论证法

议论文教学一定会提到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论点是我们对论题的主张,论据是支持我们的主张的依据,论证则是运用论据来说明论点的逻辑。论点和论据在文章中是看得到的,论证则是抽象的,不能直接从文章摘录出来,因为它是一种辨证的逻辑关系,是一种方法。

举个例子说,学生在阅读了一篇文章后说:“这篇文章的论点是珍惜时间才能换来成功,论据是古今中外的名人都是珍惜时间的,例如祖逖和爱迪生便是。作者用了举例法来论证他的主张。”这样的阐述是正确的。

议论文的阅读和写作需要很高的理性思维才做得好,小学生的思维偏向感性,辨析力还不强,所以中国学生是进入中学后才学习议论文。我们这边则是小学阶段就训练学生阅读和书写议论文,不过教材往往混淆了论据和论证,把论据错当成论证。

即使上了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理性思维依然不强。我们发现,我们的大学课程大多都忽视了方法的指导,表述能力比论证能力强。所以,一些本科毕业论文只是在阐述一些事实,没有辨证,甚至最后无法提出论点。

某次听一名博士演讲,我对她的论证法也深感错愕。她的论点是喝水可以使一个人更聪明,论据是她女儿的成绩。她阐述道:“我女儿上了中学,便到全寄宿学校去。第一个月的考试成绩,竟然全科表现下滑。我平时观察到华小学生比较聪明,也注意到他们大多都带着大水壶去学校。我因此推测,多喝水可以使一个人聪明。于是我做了一个行动研究,我每天打电话提醒女儿多喝水,一个月后,她的成绩明显上升。”

我摸不透她的论证法,只能猜测那是掉入过于相信数据的迷思之中。论点鲜明,有论据,但是因为没有论证法,所以论据根本不能和论点构起逻辑关系,不能说明问题。要知道,孩子的成绩进步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完全归于多喝水。每天打电话带来的效果更加值得探讨。

要加强论文的写作,我倡议一定要加强论证法的学习。

《星洲日报·东海岸》05/03/2017

1 条评论:

  1.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股票、外汇、等全球千种金融产品的交易与投资 投资世界最受欢迎的金融市场从未如此简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