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129】全国教学革新展

2018年1月16-17日,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总校(IPGM)在吉隆坡马来文师范学院(IPGKBM)举办了“教学革新展”(Hari Inovasi IPG 2018),主题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教育革新”(Inovasi Pendidikan Ke Arah Revolusi Industri 4.0)。全国师范学院皆参与,展出各自的教学革新项目。立卑师范学院派华文组参与其盛,展出的是“群文教学”(Article Clusters Reading Class)的概念。

教育部非常注重创意,强调教学要注入创新(Creative)和革新(Innovation)的元素,创新是"无中生有"的创造,革新则是从原有的进行变革改造。主办方对我国教育的发展是敏锐的,主题也定得很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当今世界所关注的重大课题。去年的WEF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便以“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支柱议题。回顾历史,工业革命的确改变了世界,第一次革命的蒸汽机等创造了机器生产(mechanize production),第二次的电力开创了大量生产(mass production),第三次的信息科技和自动生产(automate production)。这一回的焦点则落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经走过60多年的历史,现今冬发展已经走向第三波,也是最有突破性的一波。划时代的里程碑该是2016年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李世乭的围棋赛。1997年IBM公司创造的深蓝(Deep Blue)机器就打败了俄罗斯国际象棋棋手,引起举世瞩目。但国际象棋和围棋不在同一等次,围棋的变化和下棋的需求远胜于象棋,所以阿尔法狗的胜出,引发更大的关注,也让人工智能引发人类更深刻的思考——机器在哪方面将取代人类?

这次展览会,我发现大部分还是把焦点放在机器的操作、电力的使用、电脑新软件的开发等,少有针对两个焦点议题思考的: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教师会被机器取代吗?学生学习的重点项目该是什么?

我们的“群文阅读”倒是歪打正着契合主题。我们尝试以麦克富兰(Michael Fullan)的“新教学法”(New Pedagogies)来诠释教学,说明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Deep Learning)并以6C为学习目标(6C是 Collaboration, 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 Citizenship, Character, Communication)。群文阅读并不是一次过读多篇文章而已(不明所以,只会加重负担,也忽悠了文本),而是要训练师生如何搜集有用的相关数据、逻辑地分析数据、寻找数据分析的焦点以作为思考议题等。

得以参与这样的盛会,与各族交流教学,是非常有意义的。对师范总校开创这样的平台,我是深表赞许的,并希望华社也会注重这样的活动,激发大家对教育工作做更广泛、更深度的思考,引领老师们向未来挺进,而不是把时间耗在无谓的内耗之中。

《星洲日报·东海岸》21/01/2018
(注:报章刊载的文章,我没有写上英文词汇)


3 条评论:

  1. 题外话之一:这样的展览会,我们只看到一所华小组团前来参观。

    回复删除
  2. 题外话之二: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代表教育部长主持开幕。第二天的《星洲日报》报道,只引述副部长针对大同华小、直弄华小的发言。

    回复删除
  3. 能否知道是哪所华小有如此前瞻性视野的行政人员和老师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