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149】我的母语观

我到处宣讲母语教育这个课题,但是效果还是不臻理想。听众还是停留在很情绪的层面,要不就是表示要坚持学母语,要不就是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母语教育很完善。

我要传达的真的不止这样!

90年代末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2月21日列为国际母语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其中的现实考量是研究显示,一个人(尤其是儿童)若用母语学习,其效果是更为彰显的(“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in the mother language is absolutely essential to improving learning and developing confidence and self-esteem, which are among the most powerful engines of development.”)。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因此说:“如果你对一个人说他听得懂的语言,话语会进入他的头脑;倘若你用他的语言和他说话,话语会进入他心坎里。”(见图)我们如果观察儿童的学习情况,比如华小的异族生的学习情况,你不得不同意这一种说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此列“注重母语学习,兼顾多语发展”为理念,我觉得这符合我国的语文政策。

21世纪初,微软公司跟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大事开发不同语文的使用系统和软件。我不禁想起80年代末,电脑老师嘲讽的语气:“电脑时代的到来,中文的使用价值将会逐渐消失。”诚然,那时候要用中文输入法,还得另外买软件,今天不只是中文,无论哪种语文使用微软都不是障碍。

同期,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开发了PISA测试,以探讨一个国家的未来竞争能力。他们以15岁的青年为测试对象,测试的三大领域是科学、数学和阅读。没错,是阅读,不是语文;他们没有说“英文很重要”,而是说“阅读很重要”!因此,他们的试卷是听凭各国使用的语文。他们重视的阅读,也不是技巧(例如识字、构词、造句、段落解读、正音朗读等),而是理解,深入理解(包括提取信息、推断解释、整体感知、评价鉴赏、联系现实等)。测试的方向与方法,都符合母语学习的规律,不若一般外语的测试规律。

我是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为论点,以微软的作业为论据,并融摄PISA的开发为论证,倡导新的母语学习观念和方法。我非常有信心,假若我们调整我们的语文观,不但各自的母语日后会大放异彩,各族的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星洲日报·东海岸》10/0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