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148】变天后,教育怎么改?

上个周末我应邀出席一个座谈会——变天后,教育应该怎么改?

必须赞赏主办这个座谈会的社区关怀工作室。他们敏锐地捕捉到当前的重要话题,而且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落实这个活动。

国家在和平中更换了政府,这是历史大事件。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我们或是察觉不到,或是享受着胜利的蜜月期,一些思维停留在20世纪的领袖,只关心华基政党会否争取担任第二副首相,却没有相应行动来面对新政权。民间组织反倒开了先河,聚众探讨新思路,做到了集思广益。

当晚出席的,还包括马新社的记者,这是我出席那么多非官方的活动,第一次接受马新社的专访。记者也打趣说,改变真的很大,以前不可以光明正大采访的林吉祥、蔡添强,现在他们竟然成为了主角。是的,以前只可以在学校篱笆外面派口罩的议员,现在可以大方进入校园致辞。

政权交替,不只是换个领导层那么简单,还有许多的治国思维要争取改变。尤其是华社,更该视新政府为改革的一个契机,寻找新共识应对未来的挑战。当然,这个共识必须摒弃过去诉求式的,而是以一种大格局来看待国家的未来。

或许是大家都没有意料到出现这样大的改变,心里缺少了个谱,才会在乎是不是华人当财长,承认不承认统考这些课题。要知道现在统领国家的政党都是多元族群的,华基的行动党从来没有把华教纳入政纲里,常务委员会也只有管“政治教育”的,领导层该如何看待华教?新局面,会带来新作风;新作风,需要新思维;新思维,必须要汇集更多人的看法。我们期待华社积极反应看法,提出利惠全民的策略,让被视为马来西亚的第二次独立更具意义。

“治国之道,教育为本”,我国的教育偏离正轨已久,亟需新领导层带来更大的调整与应对。流水线式的工业管理模式,僵化的行政准则,应试的教育思维,教育理念的错误诠释,惩罚多于奖励的制度等等,都需要新的方略来改变。

变天后,教育应该怎么改?你必须积极参与,反映你的心声与看法。要不然三两年后,你只好再度成为怨民。

《星洲日报·东海岸》14/06/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