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佛13】和尚也捉鬼?

一位信仰他教的朋友问我:“和尚也捉鬼吗?”

问题很突兀,我无从回答。原来他母亲最近往生,家里就剩下老父。他母亲死后七七四十九天,本来也不会特地安排什么仪式纪念的,但他的一位近亲带来一名和尚做法事。和尚不止诵经,还念咒施法,这边捉一下,那边捉一下,说是捕捉幽灵。其结果是吓到他父亲现在不敢独居,晚上要有人陪伴。

他说:“我的信仰是不会让信徒这么做的。据我所知,你们正信的佛教也不会这样做。但是,我的那位亲戚是正信佛教徒,去大庙,和尚也是大庙出来的。难道佛教界主要的寺庙也不教信徒正确的信仰吗?怎麽会有这种古灵精怪、蛊惑人心的玩意儿,造成人心惶惶?”

我无言以对,真的无言以对。

佛教界把超度亡者、祈福延寿的仪轨称为“经忏”,这是佛陀时代所没有的。佛教传入中国,梁武帝时期编过好些《宝忏》经典,举办大法会超度,被视为是经忏的起源。其后经忏逐渐成为专门的唱念,忏仪也愈来愈多。

早期从事经忏的出家人,都是有所修证,做佛事时心无杂念,才能达到超度祈福的效果。可是后来经忏却演变成商业活动,“赶经忏”的法师也为正统佛教所排挤,认为是徒具袈裟的佛门寄生虫。

圣严法师在其自传《归程》中便回忆起在上海寺院赶经忏的日子,极详细地描绘那段日子所见的种种弊端。现今大多数出家众都有共识,宁选择清苦过日子,也不从事经忏佛事,以维护出家人的形象。

我们支持僧人以精研经教、严持戒律、勤修禅定、劝化人心为主要任务。但是,死亡毕竟是人的一生中极为庄重的头等大事,死亡的尊严应该也受到器重。一旦家有丧事,佛弟子总希望会有法师来主持仪轨,平抚家属,安定人心,祝愿往生者一路走好,活着的好好走未竟之路。

得道和尚,正信高僧不屑于经忏佛事,但现实人心却有需求。于是,“职业和尚”应运而生,他们利用悦耳的嗓音和庄严的打扮,赚取信徒的供养。这岂不是给投机者有机可趁,更加败坏佛教声誉,侵蚀佛陀的庄严慧命?

从一头极端跳到另一头极端,我们何时才可以见到中道之行?

《东方日报·龙门阵》12/04/2019
“渐修顿悟”系列之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