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193】再穷不能穷教育

社交媒体上频频看到老师投诉当局削减开销,减少非教师的员工人数,导致学校厕所肮脏,卫生不尽如人意,学校安全也面临考验。

这是叫人费解的。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不是说教育部获得最多拨款,占19.1%,相等于602亿令吉吗?虽然相较于2018年的616亿令吉少,但就国家当前面对的财务危机,教育的高拨款仍表现新政府重视高素质教育的诚意。可是,如今何以频频传出削减教育开销的事情?

就连教育部长已经宣布保留的9所师范学院,日前也传出财政部再次建议关闭,以降低开销。虽然教育部正副部长都予以否认,但以财政部频频以减少开销为荣的心态考量,上述谣言还是造成人心惶惶。

华社流传一句名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出处不详,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在中国各地传开,相传是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传说若属实,则这句话明显是指向官方:不管国家如何贫穷,政府也不能剥夺人民受教育的机会;生活再清苦,也不能让新生代日后一样的苦。

前朝政府曾经推行复级班计划,要国内少过30名学生的学校把二三年级、四五年级学生合班上课,以降低教育开销。可是减少了上课节数,教师被重新调派,学校要负责的文书工作并未减少,教师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如何提供高素质教育?

教育部长曾信誓旦旦地说要聘用教师助理,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可是,很多文书工作是不能假手于他人,倒不如用聘助理的经费扩大招聘教师,降低师生的人数比例,对教育素质的提升更有帮助。

学校的众多杂务,包括保安、卫生,也必须由校工处理。当局不让聘请,学校老师便得兼职,影响教学品质。

我们希望当局本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精神,重整规划教育开销,加强精明消费的做法,让学校持续提供素质教育给全民,而不是以成功削减多少开销为荣。

《星洲日报·东海岸》14/04/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