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佛41】母难日岂可快乐?

为了写此文,在网上搜索资料。看到萧悦宁博士在2011的《东方日报》专栏写过这么一段话:“生日、诞辰是值得‘庆祝’的;‘父忧母难日’却只能‘纪念’而不可‘庆祝’——天底下哪有儿女大逆不道庆祝父母受苦受难的道理?身为佛教徒,我们应以身作则,停止使用‘祝你(父忧)母难日快乐’这种不伦不类的贺辞。①这正是我想说的话。既然有人提出了,就不再赘言。

何以佛教徒喜欢将生日称为“母难日”?且来溯源追究一下。

网上称源头是出自元·白珽《湛渊静语》卷三:“近刘极斋宏济,蜀人,遇诞日,必斋沐焚香端坐,曰:‘父忧母难之日也。’”

网上也称出自佛经,《大正藏》收录《佛说孝子经》,其中有段文字说:“佛问诸沙门:‘亲之生子,怀之十月,身为重病。临生之日,母危父怖,其情难言。……亲恩若此,何以报之?’”没有注明译经人名,只写“附西晋录”。②我们相信这部经与《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一样,属“疑似部”,是佛教传入中土后要积极走入人群而编写。③这反映佛教和汉民族文化融合的其中一项重要元素是“孝”,而在倡导孝道之中,佛教特别提出“父忧母难”,“母危父怖”等说法,提醒大家要谨记父母之恩。

文献中正式出现称生日为“母难日”倒是在《西游记》。第17回,黑熊怪过生日请客时说:“后日是我母难之日,二公可光顾光顾?” ④ 小说采用很多民间流传的说法,例如称《心经》为《多心经》都是珍贵的民间习俗材料。因此我们相信将生日称为“母难日”的说法,应该是唐后明前。

我国继程法师早期写过一首歌词《含泪的感恩》,由凌克夫先生作曲:“那似乎是偶然的一天,你从温暖的室内,终于接触到室外的冷,你呱呱的啼声,表示内心深处,存在着对恩的感激。这不该是偶然的一天,你年年都会记住,终于又度过一个生日,你欢喜的庆祝,是否内心深处,已忘了对恩的感激?可曾知道,当两个生命,挣扎着生存,是痛苦与欢乐的交织,是呻吟与欢笑的交响,是含泪的满足?或许会有那样的一天,你终于体会到,世间最珍贵的母难日,是无可取代的。这是内心深处,充满着对恩的感激。可曾记得当母亲痛苦挣扎的时候,是生存与死亡的一线,是施恩与受惠的一刻,是含泪的感恩。” ⑤

这首歌正好反映佛教徒对“生日”该有的态度,不只是庆祝,更是对当年“母难日”的纪念和感恩。这一天多行善布施,肯定比“母难日快乐”要有意义。

此外,余光中也有《母难日三題》,表达对母亲的怀念。

注:
① 2011年2月17日《东方日报•海东见闻录•06》,见檀香寺网站 http://thanhsiang.org/ch/node/2648
② 《大正藏》第16册。
③ 《父母恩重经》历来没有入藏,但其后敦煌、大足、黑水城先后出现文献,表示唐后这部经广传,深为民间喜爱,因此《大正藏》收录。
④ 《西游记》第17回“孙行者大闹黑风山,观世音收伏熊罴怪”。
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gwJ9P1VIQ

“渐修顿悟”系列之41
25/10/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