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253】华文不只是一个科目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3年小学毕业生469,079人,其中约两成是华小毕业生,有93,020人。2018年报考SPM华文的考生有52,754人,除了辍学、另谋升学出路之外,约有半数的华小毕业生是不报考华文的。

主客观因素都有,错综复杂。我们不谈中学生不能决定的因素,只从学生的自由意志来说。他们何以放弃学习华文?

有人说是因为华文考试很难。我对此颇感纳闷,华文科考试怎样才算容易?是否要问猫是不是有一张嘴,两个耳朵,四条腿?还是理解题找关键词照抄?又或是作文考常见题目如海边野餐记?该如何解决学生宿构的问题?再说成绩在哪个等级,也不是考试分数决定的,何以怪华文科难考?

华文太难该是个假议题。年前有高官还向兔子开枪,结果考试局召见我们时解释说:“我不知道华社在吵什么,华文在我国华小是媒介,不是一个科目。我们要对比参照的是大陆、港台等地的华文水平,不是新加坡。”这位马来官员的说法,我至今一字不忘。

也有人说华文很枯燥、乏味、不好读。如果这个论点成立,我支持华文被遗弃。那么没用的东西留着干嘛?可是,现实却是我所接触到的中学华文老师,大多都很努力编订更好的课纲、教材、评价方式,甚至还致力改进教学,以让华文的学习更加实用有价值。如果不去看这些前线工作者的努力,却抱着20年前的观点评定华文教学,无异桃花源内的村民。

中学生不报读华文,将直接影响华小的师资。去年师范学院要招千多名华小师资,人数竟然凑不足①。此时此刻,我们还在高喊什么政治打压的,恐怕是浮泛无根之言。

培训华小师资,近年来都是根据科目培训。师范生按申请时的主修科定位(如华小科学、华小体育),然后再自由选择一个副修科。如果师范生不了解华文在华小是媒介语,也朝华文很难、很乏味的说法看齐,在学期间不选修华文,不止也成了避世的秦人,日后教学恐尚得历经浮沉。

华文在华小是媒介,不只是一个科目。

注:
① 新闻见链接: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19/04/16/287152

《星洲日报·东海岸》07/06/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