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257】鱼儿活在水中不识水

小鱼问大鱼:“我常听人说水,可是我却从来没有看过水。”大鱼说:“傻孩子,你就活在水中啊,我们周遭都是水。”小鱼又问:“怎么我感觉不到水的存在?”大鱼说:“我们活在水中,水早就是我们的一份子。”

鱼儿活在水中不识水,就像我们为空气笼罩却不觉察空气的存在那样,或许只有缺氧的时候,我们才感受到空气的重要。

母语的学习也是如此,要让母语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它来获取信息、进行思考,也通过它来表达我们内心所思所想。

有一幅流传很广的漫画,画中有三个小孩儿站在围墙前面看球赛。三人都站在一个小木箱上,但由于身高不一,矮个子还是看不到球赛。聪明的人让高个子让出木箱,让矮个子站两个,结果三人都看到球赛了。这是“公平”(Equity)的施政,多国政府都以这为施政方针。有段时间,我也奉此为圭臬,信以为是。后来看到第三幅图,我震撼了!原来去掉围墙,换上铁丝网,三个小孩儿压根儿就不需要木箱子,都可以“自由”(liberty)地看到球赛啊!

适龄儿童到学校学习不也是如此吗?如果没有围墙,人人都可以自在学习,不需刻意给予辅导和协助。建了围墙再给木箱,剥夺了孩子的权利再给予小恩惠,是重视儿童的表现吗?

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泰国、印尼,目前都在推动MTB-MLE①,让少数民族用母语接受教育,个中原因就是体会到何谓无障碍学习。虽说儿童的学习能力强,要他们在这个阶段学习多语是有可能的,但毕竟能够因此学好语文的只是占少数。而这些“学得好”的日后却未必在生活中取得成功。这也是我们的教育体制的尴尬之处。

前些时候,社媒疯传一个通十多国语言的小天才视频。他面对什么国家的游客,便说那个国家的语言,叫人叹为观止。正当大家在吹捧小天才时,有识之士却悄悄提供奖学金,让他去读专科学校了。若非如此,这孩子大概会成为网红,又或者跑码头秀语文天份以挣钱。可是,这不是糟蹋了好料子吗?

儿童需要的是通过语言不断强化学习力,而不是学习语言而已。
注:
① MTB-MLE(Mother Tongue- Based Multilingual Education)指的是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教育。可参看以下链接:
Capitol University of Philippines
《星洲日报·东海岸》05/07/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