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星期日

【258】我为什么倡导母语教育

“族魂”林连玉先生并非种族主义者,他倡导的“母语教育”是从全民出发,并不只是捍卫华人学习华文的权利。我觉得今天追忆林先生的高风亮节时,不该只看到后者,要不然分分钟他也要被人冠之以“胶”。以林先生倡导的观点,若今天他还健在,会受国际关注。

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他们在上个世纪末敲定多语教育的方针,并以学习母语、地方语或国语、通行国际的语言为最基本的“多元”①。随着,他们还把221定为“国际母语日”②,倡导儿童接受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教育。

为什么强调母语?因为这是right,是人的基本权利。我们习惯把right诠释为人权,所以要为弱势群体争取和捍卫。我们很少从儿童为出发点,以尊重为前提,捍卫他们应享有的学习权利。

厘定教育方针者,多以国家利益为考量,所以是成人为本位的。百年前约翰杜威提出“童心说”,直把它媲美哥白尼的“日心说”,强调教育政策的厘定一定要以儿童为中心③。振聋发聩的言论,却引来大家装聋作哑。这种言论和教育家皮亚杰高呼的学习当以动机出发,要先激发儿童的兴趣,如出一辙。这是所有办教育的人都该关心的。

联合国其实很好的诠释right,所以在母语教育中引用曼德拉的名言:“如果你说的是对方听懂的语言,话语会进入他的脑际;如果你说的是对方的语言,那会进入他的心坎。”④这不是糅合了杜威和皮亚杰的理论的起点吗?

“没有语言障碍”是儿童学习的基础,也是使用母语的主要原因。但是,教育不能只停留在顺应儿童的“快乐学习”,它的意义显现在如何用熟悉的语言培养儿童建构知识,建立价值。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儿童利用母语怎样学(How)、学什么(what),而不只是高喊为什么(why)要维护母语教育而已。

倡导母语教育,不该停留在悲情的、艰苦的捍卫,而必须跨越出这个格局,以儿童为本位去考量儿童学习的权利。全民教育(Education for All)若注重儿童学习过程的兴趣和能力,培养他们成为爱学习、会学习、勤学习的儿童,不是更有说服力吗?

注:
①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一项多语教育的宣言(Multilingual education):
In 1999, at the 30th Session of UNESCO’s General Conference, countries adopted a Resolution that established the notion of ‘multilingual education’ (30 C/Res. 12) to refer to the use of at least three languages in education: the mother tongue(s), a regional or national language and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in education.
② 有关国际母语日的理念与说明,可以参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③ "Now the change which is coming into our education is the shifting of the center of gravity. It is a change, a revolution, not unlike that introduced by Copernicus when the astronomical center shifted from the earth to the sun. In this case the child becomes the sun about which the appliances of education revolve; he is the center about which they are organized." John Dewey, School and Society, Chapter 2, 1907
④ 曼德拉这句话查无出处,可能并非他所言,但是他说过的概念,与这句话类似。详情参看:My favorite Nelson Mandela (mis)quote

《星洲日报·东海岸》12/07/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