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60】笑对江湖

我在脸书更换了头像,用了一张吐舌头扮鬼脸的猴子照片,乐坏脸书友,哗笑不绝。一名资深校长却给我留言:“颇有笑傲江湖之气概!”我赶紧回复:“傲则不敢,但从事教育工作者,不能没有笑对江湖的勇气!”

其实,大家都知道孩子们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没有多少人真相信考试代表一切,文凭是万灵丹。可是,在一个所谓的“现实”的奴役下,大家甘于就范,乖乖低头。当老师的,无权无势,更要受到各造摆弄支配,上司、各级官员、同事、家长等不一而足。

我写过好些散发正能量的文章,一些同道看了,还是不胜唏嘘地说:希望上级看到了会改变,不然……也有人穷追猛打,坚持教育要改革,就必须从政策上改变;政策不改,教师们自发的行动不但徒劳,而且还增加负担。结果,致力改变的我们反而成了怪胎异种。

好些年前,我读到倡导人间佛教的印顺导师谈释迦牟尼,说佛典中称他所处的迦毗罗卫如何富裕是假的,真相是它不过是两大强国的附庸,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释尊当上国王,也拯救不了民族国家。所以他要另辟蹊径,寻求一条可以解放全人类的道路,出家修道后最终成为人天导师。“另辟蹊径”四个字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这样的认知,使我很容易体会鲁迅说的“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圣人教门徒的“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乃至近代佐藤学教授走进学校,改变教师的“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面对一些我们权限范围以外的事务,我们岂能就此认命,坐以待毙?此路不通,就另辟新路;路,是人走出来的!

我们都教学生要有毅力,要勇往直前,但是如果连自己都无法抗压,要如何引领后进呢?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气概是要有的。教师越清楚教育的本质、所服务的对象、努力的方向,脚下的一步就会越稳健。我们并非倒施逆行,为什么不能勇敢、从容地面对种种刁难?

面对学生,我们可以低头;面对指责,我们应该冷对;面对困难,我们必须笑对!

《星洲日报·东海岸》18/0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