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61】让思维多点激荡

我应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的邀请,给他们策划了“马来西亚小学华文教育展望”的教育研讨会。本来以为只是办一场的,后来却变成“巡回演出”,在东西马前后办了七场。

“研讨会”这个概念,对我国小学老师还很陌生,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参加汇报会、讲座、培训营、研习营、座谈会等。即使参加过研讨会,留下的印象和参加一般的讲座也相差不远。国情使然。

我在南京留学期间,有次奉师命参加一项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者不过二十来人,主题演讲后,活动分组进行。小组成员各自报告自己的论文概要,每人只有15分钟,不得不简明扼要、直入正题。过后的讨论时间,比报告时间多三倍,与会者或是提问,或是评议,没有浮夸,不需客套,就环绕课题而谈。这样的会议,你不必迁就听众水平,花时间解说概念,你只需把你的研究成果报告出来,再听听其他专家的意见。他们也是不是这个专业领域的,但以他们治学的经验,还是可以提出相当多值得进一步思考的事项。

我很希望把这样的风气带到马来西亚,提高大家都理性思维,多做学术探讨。所以,当受邀策划这个研讨会时,我始终坚持:一要专业,讨论的各个课题都要环绕研讨会的主旨进行,而且紧扣教育理念进行,不要在技术层面打转;二要互动,先进行分组讨论,尽量让老师们都有机会开口说话,也给其他人机会作出回应,最后才作综合性交流,让大家知道各组谈些什么内容。

因此,我们的研讨会是构建一个平台,先让学有专长的老师发表他们的工作报告,启动其他老师的思维,让大家的思考聚焦,然后各自抒发自己的观点,作出回应。我告诉参与者:“研讨会没有标准答案,你来了,你听了,你看了,你想了,你说了,就很好了!当然,你回去后,可以做得更好。”

最初提出这个设想时,委员会的很多人都反对,几次会议下来,都在要不要这样做里头打转。最后是张盛闻副部长力挺,研讨会才顺利举办。七场研讨会后,是不是达到理想?我认为是有的。虽然在会上可以提呈工作报告的老师不多,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办下去,相信以后有更多老师可以在研讨会上发表自己的工作心得,做个视野开阔、自觉、有反思力、有方向的专业教师。

《星洲日报·东海岸》250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