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191】小学基础教育

“基础教育”(Basic Education)指人们在现代社会需要接受的基本教育。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997年发布的国际标准教育分类(International 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Education,ISCED),基础教育包括正规的小学和中学教育。文件也提出基础教育以提供读、写、算(3R)为根基,进而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①。

对于“基础教育”的内容,各国不断做出不同的诠释与补充。美国的各个教育机构更是如此,例如俄亥俄州的巴特尔学院于2002年创设“巴特尔为儿童”(BFK)更为敏锐关心21世纪的儿童该学什么、怎么学。把4C(批判思维、有效沟通、协作和创造)纳入基础教育,就是由他们所倡导②。

时代不断改变,教育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百年前杜威强调的“如果你用你受教育的方法教现代的学生,你将剥夺了他们的明天”③是我们该引以为惕的。我们对基础教育的理解和诠释也应该更新。

打个比方:要如何分辨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如果用过去的观念,我们可能认为“基础”很重要。于是我们先学习分辨各种面部器官,从眼睛、鼻子,到嘴巴,又从额头、面颊到颧和腮。确保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后,再从人物照片说出二者的异同。可是,一旦落到真实的场景,我们拥有的“基础”知识却不管用,无法分辨两国的绅士了。

我们的教育,尤其是语文教育,正是如此。把语文拆析成许多的碎片,学习各种语文知识,以为这就是走向长远的基础。岂知落实到读写的实况中,难免左支右绌、捉襟见肘了。

要分辨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最好的方法是常和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后,凭感觉就可分辨。学习语文,何尝不也如此?培养儿童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热诚岂不是更重要的基础?

我国学术鉴定机构(MQA)定下的大专学习成果,8项之中有5项是属于情感态度和学习习惯的④,如表达、领导、组织等能力,不也是基础教育该有的内容吗?何必等到大专才来学习?

基础教育扎实,未来才有保障。

《星洲日报·东海岸》31/03/2019
注:
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1997的国际教育标准
② BFK官方网站;结合3R和4Cppt,下载链接
③ 这段话在网上流传很广,不过,有人质疑非出自约翰·杜威。详情看链接
④ MQA定下的8个学习成果,可以从官方文件看到。
自从高教部推行iCGPA后,大多数大专学府将其诠释为1P2C5A的分类,我是很反对这样的分法的,可参看链接。第二版的MQF修订为5个学习领域(Clust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